2007年12月10日 星期一


保護生態環境的心靈改革從改變國家意識開始。

現代國家的概念,從十八九世紀開始,支配了人類的社會,也支配了全球的自然環境;國家這樣的政治制度,與日益發展的企業及資本主義結合之後,更成為剝削全球弱勢者與環境資源的工具與機器。

拯救環境必須從制度上有根本的變革,例如體認人類社會與國家,對於保護環境與生態具有物種與生態尺度上的義務,這樣的義務是超越國家所保障的基本人權的;人權,只是人類這物種內部的倫理規範,對於保護環境與其他生命的物種義務,應該規範到人類這物種的憲法位階當中。

除了制度的變革,透過符號的象徵意義,也有助於生態保育意識的建立。中文中的國字,原本是「人拿著刀戈在捍衛一個領域」,也可以看做由一群死亡的戰士保衛內部的生存者;但目前國家機器卻成為開發主義的工具,持續破壞領域內的各種自然生命,將生命轉化為資源加以利用。這樣的狀況,全世界都一樣;台灣也不例外。

爭議許久的樂生療養院,間接促發了這個新「國」字誕生的概念:「國家應該是要保護人民生活、與領域內的生命與生態的,而且應該以弱勢者的保護優先,讓國內的生命快樂生活」如果這個國家或政府太過份地殘害生命與弱勢者,那我們應該要反抗它、改變它。改變一個「國」字就是作為一種改變現狀的方式。

除了中文的國字,新「國」字也有相對應的英文概念:Netion,以網路概念為基礎的人類社會制度,包含生態網路與電腦網路。而Internetion則更是新的「國」際社會。詳細的概念有待更多的填補與建構。

回到台灣的政治與社會現況,這個新的國字有個好處與功能或許是,「讓社會跳脫統獨的爭議問題」,而讓更多焦點關注到生態環保的議題、弱勢者的生存問題、樂生療養院的人權價值、產業如何轉型而不傷害環境地生產,等面向。統獨爭議屬於國家定位的問題,一旦當國家意識與國家的定義轉變之後,原先的國家認同與統獨定位也成了次要的議題,從正題與反題的二元對立,進入新的合題:環境問題的嚴重性比統獨問題更迫切,環境問題在海峽兩岸的陸地上與海峽中間的水域都一樣嚴重而需要解決。

新的「國」家於是不應該再以種族或意識型態作為分界與爭論的依據,而應該以生態系保育作為人與人合作與競爭的目的,以及人與萬物共生的基礎。


--
關鍵字:生態國

3 則留言:

huck 提到...

這個想法
應該跟 「象徵符號互動論」(symbolic interactionism) 有些關係

huck 提到...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這電影中的經典台詞,也許這個新國字中的「口」,應該留個缺口出來,使用文字符號的人類,應該給弱勢的生命、他者,留條生路。

huck 提到...

Reborn 說:
你的Id最後是berry?
Huckleberry 說:
因為huck 太短 不好念 所以想改成 它原本的長度
Reborn 說:
這是種幽默的方式嗎? 讓我想到我們談到的我們是某種奇怪的莓類植物
Huckleberry 說:
沒有啊 這名字是 馬克吐溫小說裡面的名字 湯姆的朋友, 本來就是Huckleberry這麼長 恩 那也是種莓的名字沒錯
你有沒有啥英文名字?
Reborn 說:
可以算是沒吧 我是華人為何要取英文名這點我參不透 ㄏㄏ
就可能用用 tan 或是yangchuan 這樣吧
Huckleberry 說:
我覺得不同語言 像是不同世界吧 之前去學了一點點排灣族語
好像要有個名字,同學間才有辦法彼此稱呼
Reborn 說:
我的愛國主義 有時會出現的很突然 我自己有時都覺得很奇怪
Huckleberry 說:
恩 畢竟是受那樣的教育很久吧 像今天談到的馬克斯主義或三民主義的思想教育
Reborn 說:
但愛哪個國我自己也都沒法說明白
Huckleberry 說:
呵呵對啊 因為政府也說不清楚,DPP KMT 所認同的國家不太一樣吧
Huckleberry 傳送:


Reborn 說:
這啥
Huckleberry 說:
我創造的新的 國 字

"新國5.jpg" 的傳輸已完成。

Reborn 說:
真厲害 有辦法以一夫之力 創造些什麼
Huckleberry 說:
http://huck2.blogspot.com/2007/12/netion-internetion.html
Reborn 說:
很厲害的見解 一般人做不到
Huckleberry 說:
不過光只有我一個人做到也沒啥用......
有辦法借用你的長才 推廣一下嗎
Reborn 說:
被無法反駁的某些人看到,會成為以屁話作結。被某些自以為通曉一切的人看到,會成為哪有你想的那麼簡單、你太單純了之類的話作結
。而我覺得你很厲害 寫的出來這類的文字
Huckleberry 說:
我之前是有想說 應該跟輸入法的團體或公司 提案 看怎麼把這新的字 放到輸入法裡面 或者哪天出本書, 以這個字當封面
Reborn 說:
其實我不曉得到底這些怎麼運作 但我想可以去申請著作權法 或是這個圖樣的財產權 因為這也可以間接成為你專屬的品牌
可以透過這個智財權 進一步的使你這個想法或主義的到某種形式的保障
Huckleberry 說:
我不是很認同 財產權 這種概念/權利/制度....
Reborn 說:
那要怎被共識化呢
如果不透過法律 那就要透過文化
Huckleberry 說:
不清楚..... 是想說讓更多人看到 知道 使用
Reborn 說:
透過文化你有辦法誕生出個機構 以這為中心開展嗎?如果可以 那是可以運作的
還可作為精神標章呢 或是會徽呢
要創的出來 不會創不出來 但你要有打敗一切的某種決心
Huckleberry 說:
恩…如果是合作社,也需要商標嗎?.... 你是指創個什麼出來?
Reborn 說:
因為這一樣如同某種宗師的開山立業
當然可以有阿
Huckleberry 說:
講得這麼.....偉大.....
我比較支持那種創作共用 CC 的主張
Reborn 說:
賓士不就3條槓罷了
Huckleberry 說:
恩 那個新的字有八條
Reborn 說:
所以不只你賦予這個字所謂的意義,這個意義也要是你怎樣都不會動搖的某種東西,這樣這個字就有了養分可以生存。
不然這個無生命體會在養分不夠的狀態下,自然的被淘汰,就如同被廢棄的文稿或是什麼。
Huckleberry 說:
http://www.greenparty.org.tw/introduction.php?itemid=404 綠黨黨章 第二條
本黨為依法設立之政黨,以推動台灣社會政治之改革,秉持生態主張的理想,來建設新國家為宗旨。
我後來覺得那個字也很像這段話的意圖,
後半段「秉持生態主張的理想,來建設新國家為宗旨。」
Reborn 說:
我剛想到的是國裡面的生 為何就是生的那個字呢 為何不是某種更具生命的意象呢?
你當我胡言亂語好了 也許生那個字夠具體吧 呵呵
然後覺得綠黨是個很好玩的存在
Huckleberry 說:
呵呵 歡迎多認識 或考慮入黨
Reborn 說:
大家都知道它是好的 它無害 但它也無法發揮作用 很像一個所謂永遠交不到女友而常領好人卡的男人,就缺乏了某種女人所需要的魅力
這比喻你懂嗎?
很像是因為它不具備某種不完美
Huckleberry 說:

Reborn 說:
人之所以為人的很大原因是有很顯著對立面
就該說像綠黨彷彿沒那種性格吧
某種一眼望去就知道它是綠黨的
那種很有存在感的感覺
Huckleberry 說:
對立的東西也可說是 資本主義 吧
Reborn 說:
你問10個人這個問題 有多少人會回答的出來
但你問民進黨的對立面是啥 很簡單10個9個會答國民黨
Huckleberry 說:
恩 如果換成這個字當黨徽,也許有點提高辨識度的效果?
Reborn 說:
這我沒法給你很確切的答案 因為我自認我的美學水準造詣還不到家 不知道這個答案
Huckleberry 說:
呵呵
Reborn 說:
我大概只能說出所謂的黨徽或許要能讓別人瞬間判斷出來 它就是它
Huckleberry 說:
我把這段對話存起來喔 可以嗎,覺得有些內容很值得參考
Reborn 說:
可以阿 如果我的淺見能幫到你
人如果能幫到別人那這麼一瞬間其實就沒白活了
因為不然有時也會想我的存在會不會只是單純的消耗
Huckleberry 說:
恩 有啊 我覺得以前在想推廣這個字時, 對於 申請商標 沒那麼肯定 但現在會覺得那可行性也滿高的 提議當黨徽 就更沒想過了
....... 這樣的想法太悲觀吧
Reborn 說:
沒辦法嘛 就好像沒有某些實質的產出阿
Huckleberry 說:
恩 在聊吧 我想睡了 剛發了一個邀請給你 FACEBOOK
不妨玩玩看吧 晚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