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生態國 短講稿

生態國 短講稿

大家好,請借我五分鐘,讓我向您介紹一個新文字。
(舉生態國的牌子)這是我設計的一個新國字,暫時將它稱作「生態國」。原本的國字是人拿著戈、武器,占領一塊土地的意思。但是經過歷史上各種大大小小的戰爭,我們應該反思如何避免戰爭,避免對於某些資源的過度依賴,而最終必須靠武力與其他人爭奪資源。

我們可以妥善規劃各種生態與環境資源,並且將社會發展的目標設定在滿足生活的基本需求、快樂的生活。

原住民族是沒有國家概念的,他們相信人屬於土地,而不是土地屬於人。土地不是各種等待被利用、買賣的地產、房屋或其他地上物,而是和我們的生命緊密相連的生態系統,土地就是我們的生命。

如果我們一直陷入國家統獨的爭議,一直相信經濟成長的迷思,我們就會看不見台灣經濟奇蹟的代價是:河川變成水溝、峽谷變成水庫、農田變都市、野生動植物一一滅絕。但我們人類也是生態系的一份子,當其他生物消失、只剩下博物館中的標本時,人活著不僅孤單,甚至也可能活不下去。就像前幾年歐洲蜜蜂的大量失蹤,就引發糧食供應短缺的問題。

我相信以武力為基礎的國家制度必須改變,國防預算應該調整,破碎的生態環境已經影響了人民生計安全。未來的政治必須以生態保育為核心,才能讓人與自然重修舊好,讓生活基本需求的滿足優先於資源與利潤的競爭。請幫助我一起推廣、使用這個新文字,一起轉變國家運作的方向。

請您投我一票,投綠黨一票,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