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綠黨 林震洋倒數七十天的募款信

二零零六年,我加入綠黨。那時我在環保團體「綠色陣線協會」工作,很能體會「參政」 作為保護環境手段的重要性。當時的綠黨秘書長溫炳原遊說我一起出來參選市議員,我因為一些個人因素而拒絕了,後來的時間裡,先後擔任綠黨的中執委、中評 委,積極參與綠黨黨務,也常感到不合理的選制對於人民參政的限制太多。我相信這句話:「政治,是關於可能性的藝術。」;也有人說:世界的改變,總是從一小 群人開始的。我認為綠黨就是這樣的一小群人。

我還記得是在參與樂生保留運動的時候,年邁的院民和許多青年,與政府公權力的 「肉搏」經驗給了我很大的衝擊,在一種不滿的情緒裡,我在腦中改寫了「國」這個字,拿掉了中間的武力象徵,放進了生命、生態的「生」;對我而言,這是比較 理想的「國家」該有的樣子,也同時是在更積極地主張:環保議題,不僅僅是「生態」議題,也是關於社會正義的課題、關乎人們要如何將綠色的價值實現為一個國 家──政治體──的問題。人民需要更多的幸福、更多的安全感。我們需要乾淨的水、空氣與健康的土地;母親們不應該在市場看到那些不確定是否健康的肉品蔬菜 而感到焦慮、不應該在看著孩子喝不確定是否帶有毒物的飲料而感到害怕;勞動中的人不應該「不敢」要求一個合理的待遇、更多的休憩,還有實現夢想的機會;城 市不需要更多年輕人買不起、租不起的空屋,戀愛中的人也不應該對婚姻、生育、未來的生活充滿未知的恐懼。

許多人說我的想法 不切實際,但這些年我們看遍了那些「切實際」的人所作為的政治,讓我們多麼憤怒與無力:福島核災之後,核能政策並沒有轉彎;大埔搶地之後,農業政策也沒有 得到好的檢討;科技業員工自殺或者過勞死,但政府仍然在優惠產業、要求勞工共體時艱;塑化劑風暴之後,我們也並未收斂我們對石化、塑膠產業的依賴。我認為 這些事是很清楚的:這個城市被過量的強迫性勞動所支撐著,這些強迫性的勞動剝削了環境、也剝奪了人們「幸福」的權力,因此加入綠黨、甚至參選,對我而言, 就是一個帶著我「不切實際」的想法進入政治的機會,我相信大幅減少工時是邁向永續生活的解方,縮減石化產業可以讓我們得到更健康的土壤、空氣與海洋,保護 生態就是保護我們自己。

但綠黨在台灣的「參政」,仍有很艱困的路要走,高額保證金的限制也剝奪了像我這樣一個帶著理想、卻 無家世背景的普通人參選的機會。我認為這件事不合理,金錢不應該是人民參選的門檻──選民投票的選項,不應該總是只有那些比較有錢的人,而我需要帶著這份 不滿進入體制、尋求改變。

因為如此,我非常需要你們的協助。選舉還剩七十天,如果你也願意與我一起成為「改變」的一小群人,請協助我,或者將這個訊息轉達給你身邊的朋友。捐款給我,或者綠黨,讓我們「一起」參選。

戶名:第八屆立法委員擬參選人林震洋政治獻金專戶:郵政劃撥42282568

戶名:綠黨政治獻金專戶:永豐銀行景美分行(807):1220–0100–267377

綠黨 高雄市左楠區第八屆立委參選人

林震洋 敬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