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里長參選政見

1.參選動機
「你要成為在這世界上你想看到的改變」印度的甘地說。我希望世界變得更和平、對財富的爭奪少一些、對生態環境的關心多一些、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能更永續;而這些改變就從自己和身邊開始。
妳/你知道參選台灣里長的保證金比選法國總統還高嗎?政治不該只是簡化的藍綠標籤與統獨爭議,選舉也不該只是少數富人或政黨的金權遊戲。我將邀請更多鄰里長一同遊說提案降低或廢除選舉保證金、修改選制,讓民主政治的參與更多元。
里長源於清代、甚至周朝的封建制度文化傳統,和五權憲法、三權分立的制度有所背離,許多職能如今都有相對應的公部門在負責。這最基層民選公職的價值、定位與存廢,需要更多里民/公民的關注與參與。

2.改善治安與生活地圖
我家遭過小偷,因而每扇窗戶都加裝鐵窗,從此像是活在監牢中,我想拆掉它並且也能生活得安心。鐵窗文化由來已久,希望能和里民與相關單位共同找出改善之道。
都市化便利生活的代價之一,是人與自然越來越脫節。存放在銀行的儲蓄成為破壞外地環境的投資資本;賴以維生的食物消耗石油渡海運輸而來,本島土地卻呈現平地休耕、農業上山的怪象。我將以生態、環境所學的知識,促成本里朝向更永續的生活,不濫用向未來子孫借來的資源。
不僅人與自然脫節,都會的人與人之間日漸疏離,這也是治安惡化的一個根源,我將舉辦各類講座交流活動,以促進鄰里情誼,期能從源頭改善治安環境,例如:繪製本里或復興社區的生活地圖。

沒有留言: